English

努力填补空白突出研究重点

2000-01-07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研究所研究员 廖学盛 我有话说

伴随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发展而逐步建立并已取得显著进步的中国世界史学科,应该怎样在新的世纪里继续前进?这不但是中国学术界关心的问题,也为世界史坛所瞩目。

剧烈变化的20世纪的世界历史提供给人类的重要启示之一即是整个人类的历史尽管由于历史发展的不平衡而显现出很大的差异,但毕竟是按照一定的规律在发展着。正是发展不平衡造成的不同地区、民族国家的历史表象的千差万别,使得历史学家揭示历史发展普遍规律和这种规律在不同时代不同地点的异彩纷呈的表现之间的联系,成为十分困难的工作。换言之,探寻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工作,只能在实证的基础上弄清不同民族、国家和地区历史真相的情况下,才能卓有成效地进行。

从这个角度看,目前的中国世界史学科所拥有的教学和科研人员,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其表现是空白太多,队伍过小。解放前的中国积贫积弱,不可能为世界史学科提供人才和资料。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举,也不可能为世界史学科的发展提供足够的财力、物力。因此,在中国与世界联系日益扩大、国际学术交流蓬勃发展的情况下,世界史学科的弱点便越来越显得突出。不克服这个根本弱点,要想使中国的世界史研究者在探寻人类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方面取得重大的有世界意义的成果,恐怕是难以想象的。

世界史学科对专业人员的要求是比较高的,既要有广博的史学及有关学科知识,又要有良好的理论素养,首先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素养,并且还要有很好的外语基础。目前,有许多专业完全依靠国内的力量还难以建立和发展起来。因此,我们在确定研究课题的时候,必须突出重点,围绕重点选择课题和培养人才。

无庸讳言,我们对400年来世界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还缺乏深刻的理解。无论是西欧、北美学者的著作,还是其他国家和地区学者的著作,都不可能完全满足我们的需要。为此,我们不仅需要懂得英语、日语方面的人才,还需要懂得西班牙语、意大利语、俄语、印地语等语种的世界史研究者。

世界史的研究是人文社会科学许许多多分支学科的基础,就像数学之于自然科学一样。为了新世纪中国的世界史研究,笔者诚恳呼吁各方面的有识之士,都来支持和关怀中国的世界史学科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